每一個家庭主婦在結束一天的工作之餘還是需要一些社交活動,

與左鄰右舍的交際應酬更是家庭主婦的功課之一

家裡附近這一區總共有七戶人家每一戶都是自宅,

所以婆婆對於鄰居之間的互動可是非常重視

到了晚上婆婆都會一再叮嚀晚上講話及動作都不能太大聲

怕會吵到鄰居, 但由於我天生大嗓門 加上小寶貝在睡前都會哭鬧不休 ,

剛開始的前幾天 都會為了我高分貝的嗓門 與老公有點小爭執,但都是我敗陣而退

另外,  鄰居們的互動就是常常會收到一些小禮物

像是自家做的味增 , 剛捕獲的新鮮海帶 , 從山上砍來的竹筍.,.... 等等

當然收了這些小禮物可是一定要回禮的喔 , 如果不回禮的話 會讓人覺得很沒禮貌,

這讓我想起日劇『:嫁到什麼鬼地方』裡的故事情節

,傳統婆婆穿著優雅的和服帶著媳婦拿著小餅乾到鄰家拜訪, 鄰家也很禮貌的準備水果回禮

所以電視劇還真是反應現實的生活 !!

另外, 在所有鄰居當中, 當然會有比較談得來志同道合的鄰居太太

斜對門的某某太太, 看來應該算是婆婆的好友吧

因為對門的太太常常來串門子,兩個人總喜歡坐在玄關門口聊天

而且一聊起來通常就是一兩個小時  不外互就是東家長西家短的

兩個人都是或坐或站   聊得挺盡興的

個人我只是覺得奇怪既然要聊天 為何不進客廳 坐下來 泡杯茶 好好聊天?

感覺上老一輩的日本人好像真的不太習慣邀請朋友進客廳裡聊天

就算再好的友情, 對於自家的隱私 也只能止於玄關之處

所以傳統與現代日本人的禮儀 也在這裡可以看出端倪!


另外 婆婆也交代出門如果有看到鄰居 要先主動點頭打招呼

只要點頭輕聲打招呼就好, 別的就別多說

也許是婆婆怕我這外國來的媳婦不懂得禮節 , 會讓鄰居說閒話

這點我也記在心上某天的下午 我帶著女兒上街購物

回程就遇到隔壁的某某老太太我就馬上露出親切的笑容 向她打聲招呼後就回家

當晚 晚餐時候婆婆緊張的問我是不是有碰到某某老太太

有沒有向她打招呼有沒有多說別的話....等等

老公一聽'婆婆問我 也用很關愛的眼神看著我 等待我的回應

我就把只有打招呼的情形告訴她們這對母子

但我心裡默默的os :

妳們母子會不會太誇張, 只不過是打聲招呼而已 , 有必要用如此的關愛眼神看我嗎??

向鄰居輕聲問好, 不是你交代我做的嗎??    還是怕我這外國來的媳婦會有失禮之處 ??

真是讓人搞不懂日本的生活交際禮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