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計畫要帶優奈回台灣注射預防針 因此寶寶的護照還是要先申請下來

但由於我家老爺實在是抽不出時間去辦 (要日本人向公司請假簡直就是要他的命....)

所以這件工作 就由我去辦囉, 日本交通費真的太貴 我就決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還好今天天氣很好, 準備好優奈要出門的必需品後, 就從家裡搭公車到門司火車站 再轉火車到小倉車站

還好北九州護照辦事處,  離車站很近目標也很明顯, 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找到了辦事處

其實日本請辦護照與台灣的流程是差不多的 , 如果有網友需要幫台灣寶寶辦日本護照的話

可以參考申請日本護照的流程喔~

所需文件:

  1. 護照申請書: 幼兒是要拿五年用( 辦事處櫃檯就有, 桌上都有填寫的範本商, 這邊要注意填寫有雙重國際的項目 並附上寶寶台灣護照影本一份)

  2. 六個月內4 x3 照片一張 與台灣的護照照片一樣 要露出額頭及耳朵

  3. 戶籍謄本一份: (有效日期要三個月內)

  4. 住民票一份 (類似台灣的身分證)

  5. 個人證件兩份:  要拿寶寶的日本健保卡 幼兒健康手冊 等

  6. 申請人的證件兩份: 駕照 ,健保卡, 工作證等 (日本沒有身分證制度, 通常以駕照取代)                          如果是台灣太太去申請 ,還要記得攜帶外國人登錄證 ,健保卡, 或是護照影本等可以證明身分文件

  1. 小寶寶也要一起帶去 對方會核對照片及本人

  2. 費用: 日幣 6000 (取件的時候再繳就可以)

  3. (詳細文件請見日本外交部網站: http://www.pref.fukuoka.lg.jp/a11/sinki.html)


因為我是第一次去辦護照, 而我的證件又只有我的台灣護照及健保卡,  所以服務小姐其實是很為難的       光是要我的證明文件就來來回回好幾趟

第一次:

服務小姐:請問有外國人登錄證嗎??  (臉上帶著親切的笑容 )

: 沒有 還沒申請 … ( 小姐跑回去問主管)


第二次 :

服務小姐: 那請問有寶寶的幼兒健康手冊嗎??  (這時候還是有笑容....)

: 沒有 我還在申請中


第三次

服務小姐: 那請問媽媽有帶駕照嗎??  ( 臉上有點僵硬了... )

yunamam : 我我沒有國際駕照.., 但是有帶台灣的身分證 可以嗎??

服務小姐: 那借我copy 留底可以嗎 ?? (我心裡想妳們看得懂嗎??/ )



第四次

服務小姐: 那請問有帶爸爸的駕照或是護照嗎?  (這時臉上已面無表情....)

: 我都沒帶耶, 如果有問題 妳們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先生喔 …

就這樣,這位服務小姐就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 , 我想一天的需要消耗的運動量應該有去掉一半了吧.

 後來 , 連她的主管都出來確認我與護照是否是本人 , 我想她們第一次碰到這種天兵,

資料證件不齊全的人來辦護照吧!

經過一番折騰之後 一小時後她們還是讓我申請過關了只是強烈要求下次來取件的時候

一定要我家老爺帶著他的駕照及優奈本人 等服務人員再次確認之後才能領件 !  

(服務小姐還特地在收據上用紅筆特地寫上注意事項 應該是要給我家老爺看的吧!!)

雖然日本人在確認文件上很仔細, 不過我還是要很謝謝這位小姐的熱心服務

我心裡想萬一沒有過關的話可能就得要我家老爺親自跑一趟咧!

 


結束了申請護照後, 難得的機會當然就是要去逛逛街囉~~

到了小倉的colet 百貨公司的嬰兒哺育室裡先把優奈餵飽

後來發現這家貼心的百貨公司有寶寶專用的身高體重機

所以就順便秤了一下 優奈的重量及身高 出來的結果讓我還算開心:

身高: 68c m 體重: 7.5kg m,  應該算是中等吧

如果以後想幫他秤體重就可以來自家百貨公司喔

 只可惜我忘了帶相機下次再來拍給大家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