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麵包超人~~

昨天因為妹妹又出紅疹帶去給皮膚科看, 醫生說是嬰兒溼疹 ,有開了藥膏給寶寶擦, 我想應該很快就好了,最後在付費的時候,護士小姐說我們沒有帶乳幼兒醫療證,所以要自付額30%的掛號費, 約台幣300 ~~ 想想這只是一般的診所,如果在大醫院看那掛號費不就更驚人嗎??

回家問問老公後上, 才知道在日本在四歲之前的兒童可以去申請 乳幼兒醫療證, 有了這張證件看病包含掛號費及藥事費就可以全部免費,

但因為礙於老公真的抽不出時間去區公所申請,想在這不景氣的時代, 該用的社會福利還是不要浪費吧! 所以這次我又帶著我女兒,去門司戶政事務所辦乳幼兒醫療證! 

到了區公所, 扛著娃娃車步上戶政事務所長長的階梯 (這棟建築物有點歷史了 所以入口處是沒有電梯及斜坡的)  我推著寶寶找尋著要辦理的窗口, 沒多久就找到辦理的服務櫃檯, 我硬著頭皮 用我的破日文向戶政人員說明我的來意,對方大概也知道我不是本地人, 就把說話速度放慢,慢慢告訴我應該填的資料, 在核對資料後, 接著沒多久那張可愛的紅色乳幼兒醫療證就辦好囉~

ps: 幼兒醫療證需要文件: 父親及寶寶的健保卡 及印章


接著我看著隔壁的宣傳單,發現我們還沒申請寶寶的母子健康手冊,因為未來寶寶還是要在這裡打預防針或是就醫, 應該還是需要申請一本, 我又不想浪費時間及昂貴的公車費用 再跑一趟, 於是就順便詢問一下該如合辦理母子健康手冊接著他又帶著我到另一棟大樓的專職服務窗口.

 這個服務小姐很明顯是來新手上任,因為旁邊坐著比較年長的辦事員在教他如何辦理母子健康手冊.在說明我的來意之後, 這位年輕的服務小姐知道我是從台灣過來的外籍新娘, .就把講話速度放慢,  緩慢地將打預防針的種類與我核對一次? 還不斷提醒相關注意事項........ 等等,這中間她還頻頻問我一些問題,像是:

來日本生活多久啦??   是否習慣日本的生活?    與公婆同住會不會不習慣阿??   還問我台灣是講英文嗎?? 等等一些問題日語,   後來她還提供了我一個媽媽交流的市民中心, 他說區公所每個月都j會有舉辦例行的親子育兒懇談會, 對於一些新手媽媽,如果在育兒方面有任何問題的話,都可以向服務人員詢問, 還說這是另一個交朋友的管道.最後這位服務小姐還很熱心的把負責我們這個區域的社工人員介紹給我認識,真的是很熱心的日本人咧~ 

約莫過了半小時之後我的母子健康手冊就辦好了,  還是蠻有厚度的 , 在日本是懷孕約三四個月的時候, 就可以申請,  裡面除了有媽媽懷孕注意事項之外 , 連寶寶出生後必須打的預防針都全部放在同一本裡面, 與台灣的有點不一樣喔~ !

這是日版的母子健康手冊, 那上面的圖案很熟悉, 在台灣常常看到的圖案~~

最後,服務小姐還提醒我說可以拿著這本到附近的圖書館兌換幼兒繪本!算算日本政府也算是重視兒童福利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