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馬總統的建言,關於此次日本的東北關東震災,自己身在日本所看見日本和台灣媒體對民眾心理影響的一點感想(已轉貼馬總統facebook及寄送至總統府民意信箱,也請朋友們幫忙轉貼)

Jungle Chiang 寫於 2011年3月13日 0:39 

 

 

馬總統您好,我是一個住在東京工作的台灣人,本次震災之後,日本所有媒體迅速對應,和冷靜穩定地告訴所有能夠接收電視資訊的民眾們,如何在這樣大的災害當中做出最正確的對應和判斷,還有正確且不煽情地確實傳達了日本各災區的現場狀況,讓所有遇到此次大型天災的民眾們都能夠在災害中盡量地保持沉著面對,而又不會造成所謂的災難心理創傷症候群.

 

 

我永遠也忘不了當震度最大的時候,我躲在家中的桌子下,雖然情況緊張地令我無法看到電視,但仍清楚聽到電視中現場轉播節目中的主播,在當下第一時間就是持續重複地說著"海嘯立刻會來,請位在沿岸的民眾在第一時間立刻往高處躲",我確實地相信,這樣的即時處理,絕對有救上許多當時在沿岸居住正在收看新聞的民眾們.

 

 

而反觀台灣媒體,在地震比較停歇之後,自己利用網路電視的功能看著台灣的新聞報導,幾乎所有新聞台所傳達給我的訊息,都是日本有多慘,慘絕人寰.慘不忍睹.哀鴻遍野,世界末日等等敲擊人心脆弱面的恐怖用詞一再出現,沒有一家媒體做的是確實地傳達情報,每一間媒體幾乎都是在比慘,然而當時日本因為震災後人們急忙著利用電話聯絡,造成所有的電話幾乎都是停擺狀態,自己和身處於台灣的家人們也是完全無法取得聯絡,看著台灣媒體這樣的新聞報導,自己的家人們各個都是心急如焚,仿若自己就身陷災區一般,一直到自己好不容易利用網路方式聯繫到家裡人的時候,才讓他們鬆了一口氣,而這段聯絡不上時間裡的折磨,我相信台灣各媒體絕對是罪魁禍首!

 

 

而當我以為最壞的情況,應該就僅止於此了吧,家人擔心的折磨因為自己的聯繫已經能夠結束時,日本福島的第一原子發電所傳出可能有外洩的疑慮,這下好了,台灣媒體又有題材可以發揮了,當時自己從日本的媒體詳細得知,福島的第一原子發電所在地震同時,反應爐的四座冷卻裝置有三座在當時因為地震而故障停止,在第一時間,現場工作人員已經將反應爐作出暫停的對應,但是因為僅剩一座冷卻裝置,所以爐心溫度一直降不下來,週邊的放射線量也放大至一般人所能夠承受的放射量一年左右的份量,避難範圍從十公里擴大到二十公里,而在十二日早晨,四位工作人員在進行反應爐的復舊修理作業時,由外牆部分進入建築物時,建物與建物的縫隙間轉化為氫氣,與氧氣結合後產生爆炸,造成發生氫氣爆炸的原因,在場四名工作人員雖然受傷,但是意識清醒沒有生命危險,而且反應爐並沒有任何損傷,當下日本媒體及日本首相本人也都透過電視傳達了第一時間正確的消息,結果台灣部分竟然就立刻聳動地下了"日本核電廠確認爆炸"這樣的標題,還有媒體更是誇張說放射線最快周一會飄到台灣,除了令自己在台灣的家人,甚至是全台灣的人民,都再次陷入了恐慌.

 

 

我想..,這樣未經詳細確認,然後標題能多聳動就有多聳動的報導,除了令自己感覺到非常憤怒之外,更是感到悲哀和憂心,馬總統,說了這麼多,作為一個台灣人民我真的只想很認真且嚴重地告訴您,在防範地震災害的事前準備和防災措施裡面,我絕對相信媒體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一個如此不可抗力的天災之下,人民除了需要政府的全力救災之外,大眾媒體也必須相當負責地盡上他們傳達正確訊息並穩定人心的責任,而以自己這次的經驗,台灣的媒體目前絕對是不及格的,希望馬總統您能正視這個問題,並且確實地作出對應的措施及管理,謝謝!!

 

 

110313更新~目前自己除了將此篇文章轉貼馬總統facebook之外,也已經整篇內容轉寄給總統府的民意信箱,希望馬總統或其幕僚真的有機會能夠看到,在這裡也希望各位看過的朋友們能夠幫忙轉貼,或許大家會覺得,一個人的力量不可能改變整個大環境,或是我們只是小百姓,但是..,你或許沒有改變社會的力量,但是你一定擁有改變你身邊一個人或是兩個人以上的人的力量,積少成多,一個接一個地擴散下去,我們一定能夠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我們都是小百姓沒有錯,但是小百姓也正是這社會的主人!請不要放棄身為主人的權利和責任,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