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奈上了一週的幼稚園, 我也開始對日本幼稚園的行事有點興趣

和我印象中的台灣幼稚園有些不同, 當然因為奈奈沒在台灣上過幼稚園 所以我也無從比較起  只能說說幾項日本幼稚園的教學方式

~~~~  日本幼稚園上學時間是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 ,  如果是職業婦女可以選擇延長保育最晚到晚上六點, 但如果臨時有事情的家長 也可以申請 但就是要另外付費

            以次計算~ 另外就是如果想讓小朋友有多一點的課外活動 就自行自費參加 像是游泳課 英文課 硬筆課 空手道課程等等, 但這類的課程 除了增加額外的補習費之外

              媽媽還要自行接回 園方是不負責接回家的. 這也是我的困惱 本來想送去上游泳課 或空手道課  可以延長她上課的時間 但要自己接回來 短期四五個月之內

            我還沒辦法親自接送呢~~

         

 

~~~~ 日本幼稚園每班都有家長役員(就是幹部) 活動很多, 都需要媽媽們的協助, 舉凡像是運動會 遠足 戶外教學 學期發表會 生日會 家長聯絡......等大小活動

            老師太忙沒有時間做這些事情 所以都要請家長出席, 所以如果被選為役員媽媽 會很辛苦!!  目前日本職業婦女也增加許多, 有很多媽媽也無法擔任,但好像體制是輪值的

            也沒太辦法回絕, 今年我也被問到是可以擔任役員 但我快要生產就先回絕 直說明年再來吧!! 

           可是聽朋友說台灣應的幾乎就是很多活動都是幼稚園一手包辦 家長通常只要出席就可以 台灣幼稚園還真是盡心盡力!!

 

~~~ 午餐是三天營養午餐(給食) 兩天帶便當, (但公立幼稚園幾乎是每天都帶便當) 

          營養午餐還不是學校請專人在園內料理 而是專門幼兒調理公司製作的便當 , 印象中台灣好像事都是在園內料理 所以午餐都是熱騰騰的午餐

          但可能日本的便當都習慣吃涼的,就是都是早上做好帶去公司或幼稚園 午餐時間就直接拿出來吃也沒有加熱  關於這點我本來好想我就送過去, 但又怕因起老師的議論只好放棄!!

 

~~~ 日本幼稚園沒有睡午覺的習慣

        公私立幼稚園通常都沒有讓小朋友睡午覺的時間, 一方面保育時間只到下午兩點, 如果需要延長保育的小朋友們(從三點算到六點)就是會集中在大禮堂或是戶外玩遊戲

        沒有讓小朋友有午休的時間, 印象中台灣好像都有午休約一小時的時間 (我看台灣巧虎的教材都有午休的教材呢) 讓小朋友休息充電 下午才有精神再玩!!

        可能我從國小到國中 甚至到職場 都有午休小憩的時間, 所以在認知裡午覺是很需要的, 尤其現在每天都要起點七床  更讓我覺得午睡對小朋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和幾位日本太太聊天也發現 她們都不太讓小孩睡午覺, 都是早上七點起來 一直撐到晚上七八點才讓小朋友睡覺, 這樣大人比較有晚上的自己時間, 雖然也有日本專家指出睡午覺的小孩很容易變成夜貓子

       但我家奈奈可能就撐不下去 只要沒睡午覺的傍晚 就會開始盧 甚至吵到不肯吃飯 搞得我也筋疲力盡, 所以我還是讓奈奈回來之後 小睡一小時 這樣他精神才會好一點!!

 

~~~ 需要的製作小袋和雜物很多l

         舉凡體操服 杯子 哨子袋 便當袋 都需要家長準備, 校方也不一定都要媽媽親手縫製 也可以買現成的, 但是一學期下來除了一開始就準備好的小袋物之外了,

        看著滿滿的行事曆 好像該做的東西也少不了, 真的是給媽媽一大考驗阿~~~ 

雖然才上幼稚園沒幾天, 只能說台灣幼稚園 還真是父母的天堂阿~ 我也要快快適應這邊的幼稚園生活 除了要關心奈奈每天的情形 還要和媽媽友交陪, 這可真是考驗我了!!

但還是努力加油適應吧!!!  

d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