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生活越久就越能感受到真實的文化差異,不管是人際關係或是家族相處方是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這次處理公公的後事就是另一種文化體驗,

因為我沒看日本電影"おくりひと"禮儀師"  聽朋友說好像就是大同小異

所以有些小細節我還真是有點不適應

日本喪禮舉行的時間很短 前後大約只有三天左右 ,

服裝方面 男生就是黑色西裝(葬禮用) 女生則是黑色洋裝禮服配上珍珠項鍊 黑鞋黑絲襪還有黑色小手提包

小朋友則是穿著學校制服即可, 小嬰兒則沒有特別服飾, 另外親屬都要準備念珠, 再和尚唸經時一起使用

,因為事出突然 我是當天才去買禮服, 誰知黑色禮服價格也不便宜,

奈爸說日本人幾乎都有準備一套,通常就只買一次然後如果有需要的場合就可以穿, 像是婚禮 喪禮 學校入園式 面談等重要場合

都可以穿!

另外日本的葬禮比較強調和往生者最後和親屬相處的時間,所以比較沒有忌諱, 從通夜到火葬場的儀式小朋友和嬰兒都是全程參與

很多小細節也都有家屬親自參與, ,剛開始我本來還有覺得有點怪怪的, 但後來換個角度想 讓孫女陪阿公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阿公應該會很開心吧, 而且也會保佑兩個小寶寶健康長大呢!! 

只是奈奈一直搞不清楚為何阿公都一直睡覺不起來,而且還變成骨灰????

小小腦袋瓜還是搞不清楚, 任憑我如何解釋 她還是一知半解 不過我相信她長大就會明白了!

 第一天過世當夜稱為通夜 (守靈):

一般在鄉下如果地方夠大通常就是在家裡擺放靈堂, 如果不大的話就擺放在葬儀公司!

通常是親屬參加, 家屬整夜要焚香祈禱 讓香不要滅掉 有香圈和線香, 這點和台灣是一樣的喔!!

在通夜儀式開始前 專業的禮儀師會先幫大體洗澡及美容化妝, 在洗澡的過程時 會請家屬用勺子加水由腳邊澆水至脖子

象徵最後一次家屬對大體的尊重,  之後完成美容化妝後請家屬確認妝容是否可以, 穿上壽衣再由家屬合力將大體移到棺木裡頭

這樣就完成初步的大體清潔儀式 在由禮儀師將棺木移靈至通夜會場! 

通夜儀式開始時由和尚唸經, 再由家屬向來賓答禮, 答禮家屬是由未亡人及子女行禮 之後再親屬再依序像往生者上香致意

整個儀式大約為一個小時左右,結束後再邀請參加通夜的親屬回到休息室用晚餐

所以通常這時候就是要招待親戚, 都是一邊吃飯一邊聊天 還要注意讓香不要熄滅, 一直到隔天的葬禮!

我抱著小優希招呼遠從 鄉下來的長輩們,因為婆婆和奈爸也是忙著招呼客人,

我光是倒茶 咖啡給點心 就來來回回好幾次, 就有點小吃力呢

還好這次是在禮儀公司舉行, 如果在家裡我可能會忙翻 因為從頭到尾的餐點和茶水都要自己準備

我會瘋掉吧!!

 

第二天 葬禮

這天一早用完早膳之後, 就要進行葬禮, 這時候通常同事朋友會參加, 儀式會場莊嚴肅穆,

會場會放音樂, 比較屬於安靜性的儀式

大約一個半小時後, 先請朋友到會場外等候, 家屬則留在靈堂內, 首先先擺放生前最喜歡的衣服之後

工作人員會把親朋好友致贈的花籃上的鮮花擺放在棺木裡, 圍繞者往生者,

再擺放紙鶴或是家屬親手著的折紙花樣都放在裡頭 隨著棺木一起出殯!

在出殯時由家屬代表向來賓致謝詞後,親屬捧著遺照隨著棺木進入靈車, 親屬則是乘坐巴士隨同靈車一同至火葬場

出發時會按喇叭三聲後再移往火葬場, 朋友這時則目送靈車離開就可以!

完成火化後由親屬將骨灰罈帶回會場 和尚唸經祈福後 , 則完成葬禮儀式!

之後禮儀師會在家裡設置小靈堂, 骨灰罈再擺放在家裡 一樣是要每日焚香祈福 至七七四十九日後再進行入塔儀式即可!!

連續三天的葬禮真得很累人,但卻很有效率 讓活著的人用最虔誠的心陪伴著往生者走完最後一程,之後再繼續過著現實的生活!

儀式雖然和台灣不一樣但虔誠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只是儀式的長短不一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