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最近另一個發燒話題

就是執政黨提出 "結婚 後 夫婦可以選擇不冠夫姓  太太可擁有自己的原姓" 的法案 

此法案一提出 竟然引起社會譁然並且熱烈討論此話題

在台灣 不冠夫姓早已是自然的事情

女性結婚之後還是維持原來的姓氏  省去改身分證姓名等等的一些繁雜手續  

當我告訴婆婆 在台灣婚後不冠夫姓 早已是自然的事情

婆婆卻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簡直無法相信一個家庭有兩個姓氏的事實~~

其實這問題實質上應該沒那麼嚴重 但對於傳統日本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卻是一大衝擊

日本在夫妻階級上還是比較傳統   認為結婚後就應該要冠夫姓 維持對家庭的向心力

除非是入贅 要不然姓氏還氏以男方為主

電視還大幅專題報導 不冠夫姓之後的影響 包含

結婚後 小孩該姓哪個姓氏 ??   一個家庭有兩個姓氏會讓人以為這對夫妻只是同居並沒有實記結婚~

以後婚喪喜慶會有四個姓氏 ( 包含 男女方父母 的姓氏都要出現 )

還有日本習慣在門口掛上姓式招牌  這樣就會有兩個姓  如: 山田 德安 等等社會問題

還訪問一般民眾對於此法案的想法

大多數約 60% 以上的人都反對此法案 ( 但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反對比較多)

在傳統觀念老人家認為冠夫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對年輕女性來說 人卻比較贊同此項法案

在職場上還是擁有原來的姓氏 不用大費周章換所有的證件及昭告天下改姓的問題

總觀來說 日本在男女階級上還是比較傳統 大男人主義還是無法改變

台灣反而還比較開放 女性自主權還是比日本自由 ,這點我可是有深刻的體會

因為婆婆最近忍不住了 他要我早點起床 為老公準備早餐  他說這是太太的工作~~

所以我每天除了五點要起來沖牛奶之外 六點還要起來幫老公準備早餐 然後開始打掃的 工作

如果我在台灣的話 我想我應該會告訴老公自己去早餐店買早餐吧~~

想想還是當台灣人好 有開放的 女性自主權

這還真是另一種幸福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