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專載自 : http://blog.yam.com/sakakism/article/22616366#trackback

這個日本超級阿嬤 我去年就常常在電視上看過 也用了裡面的方式與奈奈玩遊戲

還蠻有效的喔    在日本也有出書 可以提供媽媽們參考喔 

 

佈落格原文:

一直很想整理這個在電視上造成轟動的吸管阿嬤的理念。吸管阿嬤是我這樣叫的啦,日本電視節目管她叫腦科學阿嬤,因為她老公久保田競是腦神經科的世界權威,她年輕時沒事在家就翻老公的這些腦科方面的書籍,配合自己明查暗訪得知的育兒經驗,將之結合,自己演化出一套育兒法條。話說,她用它自己這套理論訓練兒子,她兒子7個月就會走路(通常1歲左右),1歲時就會講3000個單字(通常2-3歲),2歲時就會唸平假名了(通常3-6歲),最終結果是她兒子考上東大云云(她兩個兒子也才一個上東大吧?!)。

我是覺得這種發育快慢真的因人而異,怎麼看也是個案,再說,誰規定要考上東大才稱得上成功?!而且我也不喜歡節目把標題說成是英才教育。好像沒有照這方法做寶寶以後就擠不上英才之路似的。所以我只把她當作誇大的文宣。撇開這些誇大的宣傳,其實她的理論真的不錯。而且很經濟實惠,不會要你一定要買啥。

以下整理的內容,我不想寫出是訓練腦的前頭葉還是後腦杓什麼區域,反正就是寶寶隨著月齡的增加,做這些事可以刺激寶寶腦部的某一區,而該區正好是該月齡起急速發展的區域,適當的給予刺激,可以替接下來的發育舖路就是了。


0歳育児教育法7ヶ条   →→You Tube1/4、2/4影片在此←←(2009.4/2?播送)不懂日文的看完文字敘述後,再去看影片比較好利用畫面去了解喔。影片共4個,基本上看2/4和4/4那兩段就很足夠了。1/4和3/4比較多廢話。


1.換尿布時一定要跟寶寶說話

重複說一些像是「換好尿布好舒服喔」等話語。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他已經開始從聽→動腦練習學說話了。就算說了一些寶寶聽不懂的話,寶寶也會藉由媽媽的聲調和臉部表情嘗試去理解。常跟寶寶說話,寶寶的表情會比較豐富。


2.每天玩5次以上「いない いない ばあ(咿奶咿奶怕,嗚~~~哇)」

促進寶寶知能發展的遊戲。讓寶寶能集中視線在一定點,並學習期待與等待。寶寶要利用重複的動作才能把東西學起來。所以很多事情(包括遊戲)基本上都要重複4-5次比較好,甚至玩到寶寶已經膩為止。


3.給寶寶穿色彩鮮豔的衣服
這時期寶寶已經會記憶顏色,也決定了寶寶對色彩的sense。從小就該要讓寶寶接觸很多顏色。
(我覺得寶寶周圍的人也應該穿得很五顏六色才對啊)


4.儘可能的多背小孩
把寶寶背在背上可以培養寶寶的平衡感。


5.不要講幼兒語言(講話不要故意大舌頭)
幼兒語對寶寶的語言學習是浪費腦資源的一項作業(因為長大後要學習把幼兒語轉換成正確語彙)。應該一開始就給予正確的語言讓寶寶學習。這要才能提高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
(我解釋一下,就是像汪汪、喵喵、逋逋這些嚴格來說不算幼兒語言,而是所謂的象聲字,這一部分可以跟寶寶說,事實上日文相當多這方面的單字,它有韻律很好記,可以藉聲響跟物體結合。這裡的意思是不要把"です"說成"でちゅ"那種,若是中文的話就是不要把"可愛"說成"口愛",以後很難矯正的意思)

6.筷子啦鉛筆這些道具,不要一開始就要寶寶拿,而是示範正確動作給寶寶看過很多次後再教寶寶用。
寶寶會模仿大人的動作,藉由模仿才會促進創造。道具的練習要抱著寶寶練,也就是練習用湯匙,不是面對寶寶餵他還期望他自己會。因為若是面對寶寶教寶寶拿湯匙,我們用右手拿,他模仿時會像是一面鏡子一樣,用左手去拿。所以要教寶寶使用道具,一定要用寶寶的視線跟身體去教,有就是從寶寶背後抱著寶寶教。(跟寶寶玩時是跟寶寶面對面,但是教寶寶學習時要從被後來)


7.經常問寶寶:「你喜歡哪個?」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和決定。所以經常問寶寶要哪個(2選1)?
(譬如給寶寶玩玩具時,可以拿兩樣給他問他要A還是B?只給一樣他玩。吃水果時也可以問要吃蘋果還是橘子?衣服也可以由寶寶自己選。讓寶寶自己選擇想要的,而不是一味由大人決定。)


番外篇:開始學走路後的育兒法

  1. 泡澡時,通常讓小朋友從1數到10就出來,但是為了培養數學0的觀念,建議是從10數到0
  2. 如果突然有客人來,要小朋友自己玩時,譬如跟小朋友說媽媽有客人,自己在旁邊玩30分鐘。時間一到一定要陪小孩捨客人,這是訓練小朋友學習履行約定。如果小朋友自己安靜玩30分鐘遵守了約定,大人也要說話算話。如果爽約,就要受處罰。





新0歳育児教育法7ヶ条   →→You Tube3/4、4/4影片在此←←(2009.5/31撥送)


1.訓練寶寶聽到大人說stop可以停止動作
可以聽人的聲音就知道停止該動作,是需要相當高度的腦力。當寶寶學會這個指令時,以後寶寶要做危險的事,大人可以一句話就制止寶寶進行危險動作。


2.搖鈴玩具要慢慢搖
覺得寶寶對搖鈴玩具沒興趣,有可能是搖鈴玩具搖太快讓寶寶對不了焦。因為寶寶都是遠視,玩搖鈴玩具時,要從遠處慢慢接近寶寶,直到寶寶有對到焦再慢慢搖玩具。讓寶寶焦點對到玩具利用玩具訓練寶寶眼神左右移動才是重點,不是搖的速度和聲響。


3.出生1-2個月讓寶寶學習用吸管
利用寶寶與生俱來的吸吮能力讓寶寶直接學習用吸管。因此可以訓練下唇的動作,讓呼吸法和發音發聲練習很快上軌道。


4.和寶寶說話時要看寶寶眼睛,讓寶寶也學習察言觀色。
寶寶聽媽媽說話時會看媽媽嘴巴也一動一動的,然後也會看媽媽的表情是高興還是怎樣。寶寶可以藉由聲調和表情讀取媽媽的心意。


5.儘可能讓寶寶多聞各種氣味
很多人會將寶寶遠遠隔離一些不好聞的氣味,其實這是不好的。嗅覺也是感官之一,寶寶對氣味帶來的感覺和感情變化很輕易可以刻畫在腦海裡,所以應該從小讓寶寶多聞各種氣味。
(也就是寶寶會學習知道有些氣味是危險信號)


6.多讓寶寶撕紙
撕紙可以訓練每跟手指頭,不要怕紙會割傷手指頭。盡可能讓寶寶可以越撕越細。依據紙的材質,撕的方向不同會有不同撕法或觸感,這些寶寶會在撕的時候自己感覺出來的。也會察覺紙是有方向性的。
(廣告紙、報紙、衛生紙‧‧‧材質不一樣,撕起來也不一樣,不用錢的廢紙盡量給寶寶撕)


7.多讓寶寶看電視
寶寶喜歡看重複性高的CM,有些寶寶大哭時只要剛好看到自己喜歡的CM,還可以止哭,這表示寶寶會自己選擇喜好。電視也是很不錯的教材。多給寶寶看他特別喜歡的那些畫面,他會漸漸地想舞動身軀去模仿,可提高學習能力,這也是一種腦在成長的證據。但是,相同的作業持續進行太久反而有害腦的發育,所以看一個小時電視就要休息15分鐘。另外,不是放寶寶一個人看電視,而是陪寶寶看電視。


番外篇(0歲):

  1. 可以做小動作時小小聲說,大動作時大大聲說,讓寶寶知道輕重強弱的感覺(團體遊戲)。
  2. 可以玩大大小小的球,玩球可不可以通過某容器的遊戲。
  3. 玩套圈圈的遊戲,不但學習套圈圈也學習分顏色。
  4. 教寶寶用道具時要從背後教,和寶寶玩時則面對面玩無妨。


番外篇(1歲以上):

  1. 家裡的時鐘全部統一用數字鍾。因為數字鐘可以看出長針短針的圖像,可以教還不認識數字的小朋友時間概念。譬如跟小朋友說時針分針走成這樣(如3:00)時就可以吃點心,在時鐘走成這樣(如8:00)時是洗澡時間等等。利用週遭會發生的事和時鐘圖像相連結,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記憶力和理解力。
  2. 學習摺毛巾時,與其摺4等份,不如讓小朋友學摺3等份。因為3等份可以學習"大概的量"。
  3. 設定一個讓小朋友高興的目標(如外出散步),並且指定時間(如長針指到6之前)讓小朋友把未做完的事做完(如收玩具)。可以訓練集中力。




她理論很健康吧!都是一些馬上可以做得到的概念。用膝蓋想就知道的。


続きを読む http://blog.yam.com/sakakism/article/22616366#trackback#ixzz0lDLDIHS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